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該在市區租房子?還是在郊區買房子?
Nov 6th 2014, 17:50, by 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哥,我今年30歲,剛從美國紐約回來。我在台灣從專科畢業就到美國半工半讀學設計,陸陸續續紐約做了八年室內設計工作,雖然很喜歡紐約,但那畢竟不是我的家。最近我回到台北與家人同住,由於我的設計背景,很想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打造屬於自己漂亮的小天地。但是我回國以後發現,台北市的房子變得好貴,再怎麼辛苦工作似乎連一間小宅都買不起,想買房子只好往其他城市發展。然而,我也發現室內設計公司較高薪的工作機會,大多集中在台北市。想想工作常常加班,倘若住得太遠也很不方便,女孩子走夜路也比較危險。您覺得,以我的狀況,應該選擇在台北市租房子,還是到遠距離郊區買房子呢?

子房觀點:

妳好,你剛從紐約市回來,應該會發現一個現象:中產階級「租在市區」,中上階級「買在郊區」,頂級階級「買在市區」。其實,如果你選擇在紐約買房定居發展,也是會碰到跟台北同樣的問題。只是,即然在紐約可以選擇租屋工作八年,為什麼回到台北一定要買房子呢?

坦白說比起紐約,台北的租屋市場並不夠健全,許多租屋環境差,租約不平等,因為在台灣「租屋」長期是一種「過渡心態」:好房子怕租屋造成破壞影響價格,寧願空置;壞房子怕租屋影響處份自由,只願意打短期租約。因為,大多數房東的心態都一樣:「價格好就賣」,賺資本利得總是比賺租金重要。

紐約租屋就不一樣,曼哈頓市區公寓多數都出租給外來工作者,只有少數頂級富翁選擇入住市區高級豪宅大厦。許多市區公寓雖然老,裝修起來也相當有格調,以美國人「喜歡優先享受」的習性,即使租屋也要貸款好好佈置一番,良好的租約機制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72smrgp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