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老是「不想給人添麻煩」?這就是為什麼你只是個專員!
Nov 11th 2014, 07:59, by 賴以威

圖片來源:djromanj@flickr, CC BY 2.0

我相當不擅於拜託別人做事。

舉例來說,以前在德國實驗室工作,要是電腦出問題,我會在走廊來回踱步好幾趟,才鼓起勇氣撥管理員的分機。倘若沒人接,我反而鬆了一口氣,繼續面對漆黑的螢幕發呆,或去茶水間 看德文雜誌。

「這是他的工作啊,你幹嘛不好意思。」

德國同事專心盯著泡茶專用的碼表,彷彿只要超過一秒整杯茶就會爆炸。

「是沒錯,但你的電腦就沒壞掉,只有我有問題。比較起來,還是我麻煩了對方。」

同事搖搖頭,拖我到管理員辦公室,這件事才解決。但其實,我是故意的。我故意坐在茶水間看雜誌,引起同事注意,再讓對方陪我一起去找管理員。為什麼我知道他一定會注意我呢?因為只懂 ”ich liebe dich(我愛你,在工作上完全派不上用場的句子)” 三個德文單字的我竟然在看德文雜誌,一定大有問題。

我花這麼多功夫,就是為了找人一起分擔「拜託人幫忙」的責任。而我連「找人卸責」這件事,都得拐彎抹角,引誘對方主動。

請人幫忙恐懼症

我不理解自己為何那麼怕請託人幫忙,這種害怕一點也不理性,就好比蟑螂沒殺傷力,但很多人看到了都會跳上椅子尖叫。

這陣子,我靠心理治療中的洪水法,稍微治好了一點「請人幫忙恐懼症」。洪水法讓患者大量暴露在害怕事物中,從而體會他們的畏懼毫無道理,害怕的結果(管理員咆嘯著要我滾回台灣;蟑螂對不尖叫的人展開神風式攻擊)根本不會發生,藉此治癒恐懼。

我的洪水是一封封的推薦信。

學術界找工作需要推薦信。推薦人得看過我的履歷,寫出滿滿兩頁的好話,再直接寄到應徵單位,不能透過我。如果說請管理員幫忙的恐懼相當於看見蟑螂,請共事過的主管寫推薦信的恐懼程度,足以媲美手被塞滿蟑螂的蟑螂屋黏住。請讓我跟各位分享,在洪水法的摧殘下,我學到了什麼。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72smrgp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