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逆轉勝》非常不專業之觀後心得 (雷)
Nov 10th 2014, 20:23, by bpmvm

作者bpmvm (年華似水流 故事能長久)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逆轉勝》非常不專業之觀後心得 (雷)

時間Mon Nov 10 20:23:43 2014

(呼~我終於把手上的票都看完了!總算可以來交作業了!話說電影本來就是很 主觀的,因此以下心得完全是個人非常不專業的看法,其實可以跳過,畢竟我的重點是後 面的p.s.XD) 一、關於配樂 在看電影之前,我就先聽過原聲帶了,因為我想先試一下在沒有搭配電影畫面光聽歌 曲,可以帶給我什麼樣的感覺,結果一聽之下裡面幾首歌曲都很令人印象深刻,也很能夠 引導情緒的起伏。      另外因爲知道劇情大綱,所以直接看歌名聽時,好幾首腦袋都會自動想像畫面,再搭 劇情看時,會讓我有:「這情境跟我想得一樣!」或是「原來這首是用在這場景!還真搭 啊!」的感覺出現。   像是片頭的「困獸之鬥」;小香在騎腳踏車時白安的「我的地方」;小香躲債時的 「黑輪爆衝」;第一次打網子時的「Dangerous」;球館被封時的「冠軍撞球館」、不可 以叫我名字的「叫我教練」等好幾首曲子,馬上都可以和我腦中的感覺做連結。   整體而言,配樂和電影真的很搭,有加乘效果,也對情緒的渲染很有幫助,我很喜歡 。(這絕對不是迷妹的私心作祟~)不過,我以為原聲帶裡有收錄電影所有的配 樂,結果看到一半聽到亂世浮生改編演奏版(?)馬上想說為何原聲帶裡沒有,直到最後字 幕跑出來時,才又發現原來好多首都沒收在裡面,ex:懸念、我們家...(其他來不及記>"(還沒買的人趕快 去買XD) 二、關於角色和演員 俗話說得好:「好的演員能帶你上天堂」(?)我必須說這部片的演員替這電影加分許 多,當然這也多虧了導演挑人的功夫。 (一)劉以豪(黑輪): 為了青梅竹馬的小香,什麼事都願意去做:用望遠鏡幫她躲債;熬夜找謝雙丰,把他 帶到小香面前;幫她盯著謝雙丰;陪小香去打網子;甚至是球館被封時,都一直在小香身 邊,陪伴著她。以豪哥(聽說現在流行這樣叫)那純真的笑容、傻氣的個性,完 全就演活這角色。 (二)黃姵嘉(小香): 這是我第一次看姵嘉的戲,她真的好會演! (而且演高中生完全無違和感啊 ~)被志工阿姨抓到後瞪黑輪的表情;看到教練磕頭時的落淚;罵人時的刁鑽潑辣;要比 賽時在後台緊張的神情;還有我最愛的看到教練把酒倒掉之後露出的那抹百看不厭的微笑 ,都很有感染力,看完電影後,我完全相信教練感受到的演員間的那種「化學反應」。 (三)溫尚翊(謝雙丰): 以新人第一部電影來說,怪獸(我還是習慣這樣叫XD)真的演來很自然。我 非五迷朋友看到教練在鐵軌旁邊刷牙,還轉頭笑著跟我說:「偶像耶!」(怎麼會 做這種事的意思XD) 戲裡不只是邋遢、落魄的模樣,罵髒話、抽菸、喝酒也完全到位(欸~)尤其 是要去買酒發現黑輪追出來時,那聲輕輕的「看!」(嗯~我聽到戲院裡男生的笑 聲了XD) 認真說,整部片裡教練的表情和眼神真的很有戲,不管是內斂的感情戲:在球館向哥 哥的照片磕頭時的眼眶含淚;和安琪重逢時的眼神(這裡我必須跟教練道歉一下 ,我第一次看時完全被安琪的衣服吸引,壓根沒注意到教練的眼神戲<--跪~);重逢後 聊天時不敢直視安琪的歉疚態度;買新球桿拿給小香要她試打時的寵愛神情;看醫生聽到 心理因素後的反應;小香要比賽時在後台給她的安心鼓勵;決賽時看到許哲勇出現的表情 ;以及片尾抱著小香時所流露出來的感覺。 或是外放的動作戲:被廟口流氓追拼命逃;聽到哥哥死訊時的怒吼;對討債黑道丟酒 瓶;聽到志工阿姨說小香比賽得冠軍可以被記功的興奮舉動;球館被封瞪大眼睛要衝進去 ;還有捶門的我就是廢物。 以上這幾幕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可以感受到戲劇課對新人溫尚翊的助益頗大,至 少在整齣片105分鐘內,讓我感覺到教練是在「演」的瞬間,其實加起來不超過2分鐘,其 他時候完全就是角色本人很自然的對話。說真的,怪獸的表現還蠻讓我驚艷的XDD。對於 怪獸跨出舒適圈接受挑戰後,這種全力以赴,務求拼到最好的態度,我必須給個讚! (四)王識賢(許哲勇): 識賢哥反派演來得心應手,殺氣外露,摔電話;砸鏡子;聽說你爺爺住院;看到謝雙 丰打出和十年以前一樣球局那機車的笑;還有最後看到謝雙丰進球那不可置信的表情,都 令人想呼巴掌或大快人心,可惜戲份沒有我想像的多(當初看電影宣傳和海報以為和教練 的互動會更多)。 (五)姚安琪(安琪): 出場很有氣勢,挑逗勾引的打球姿勢也恰如其份,但是接下來的戲裡對安琪的著墨不 多,對其形象的刻劃也沒那麼鮮明,反而讓我覺得有點虎頭蛇尾。 (六)黃嘉千(志工阿姨):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志工阿姨,因為我看的這幾次,每一場觀眾的笑點都各不相同,但 沒有任何一場在看完志工阿姨連珠炮後沒爆笑的,所以這角色真的很重要啊XDD,而有多 年戲劇經驗的嘉千姐演來也確實達到畫龍點睛之妙。 三、關於劇情、剪接、攝影 因為在看片之前,發摟太多教練的宣傳活動,所以對劇情大綱早就已經十分熟悉,以 主角失敗後重新站起來為主軸來發展的劇情其實並不創新,但是我非常喜歡「家是非賣 品」的概念,整部電影的劇情也是緊扣著這個概念而展開。 就劇情發展和剪接方面來說,我覺得有點可惜,有些該說明的沒說明,該解釋的沒解 釋,很多都是點到為止,也許是因為發展線太多,導演想表達的也很多,礙於時間有限, 必定有所取捨,然而在情緒的轉換和情感的堆疊上,我覺得還可以再多考量一些,像是才 剛笑完沒多久,馬上接感人內心戲,當快被感動時,嘎然而止又跳到打球的畫面。第一次 看時這些突然的轉換,都讓我有點錯愕,或讓我明明已經眼眶泛淚卻又被逼回去。 還有,我一定要吐槽一下,穿褲子被學務主任罵的小香和穿裙子跳車的小香,真的很 不連戲啊!不過片尾小香衝進來說:「我們搬家吧!」我倒是每次都有被感動 到,我很喜歡這段情緒的感染力!這句話對照之前決不搬家的小香,所蘊含的意義很令人 動容。 另外,電影裡很多打球鏡頭,單拍人或單拍球,我都會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如果演員 都已經上過撞球特訓,在場也是打真的話,沒有一鏡到底拍攝說服力是比較薄弱的,還好 最後小香的比賽以及教練和許哲勇的對決,很多鏡頭都看得出他們苦練的功夫,看得也很 過癮:) 而且我很喜歡打球時慢速呈現的效果,ex:打破玻璃杯、直球彈起墜落、球桿撞球 後的粉末脫落,這些畫面所呈現的美感,會讓人眼睛一亮! 有一幕無關打球但是我個人也很喜愛的是--「小香從洗衣店走回球館時,踏過映著 冠軍撞球館的水窪」,第一次看就覺得導演好有心,這角度取得真好:) 還有一幕無關打球 無關攝影,純粹個人喜好--「教練手肘跨在車窗手指下垂時」,令我心裡不禁 驚呼:天啊!這手指也太美了吧! >//////四、無關上面三類很隨意的總結 最後,雖然我知道這部電影裡,導演想傳達的是人在逆境當中仍不放棄的積極精神, 但是還是容我抱怨一下「逆轉勝」這個電影名稱,不是因為我比較愛「九號球」,而是對 我來說,這個名稱本身就是個「大雷」啊!我都還沒看電影光看片名就被雷到結局了@@ 看完電影後,平心而論,這部電影並不難看,演員表現得也很精彩,可是若說到要推 薦給非五迷朋友看,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會考慮的,當然,如果票房破億以豪哥和尚翊哥要 履行承諾的話,那絕對就另當別論啦XDDDDDD ------ p.s.1有誰可以告訴我片尾教練和許哲勇對決時,教練黑背心左胸前那個長方形到底是什 麼?我從第一次看到最後一次,還是覺得它真的很像服務生的名牌!(但是這樣也太奇怪 了吧@@) p.s.2萬能的天神啊!看在我這麼認真交作業的份上,也請賜給我可以買到五月天演唱會門 票的神奇力量吧!(我承認我是為了要說這句話才交作業的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89.9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15622225.A.49D.html ※ 編輯: bpmvm (114.24.189.90), 11/10/2014 20:25:32

kurhine: 推心得XDD萬能的天神那句一出來,我們那場大笑XD 11/10 20:29

muriel1984: 跟我想的一樣,我也覺得亂世浮生電影改編版好好聽,沒 11/10 20:34

muriel1984: 收錄這版好可惜 11/10 20:34

whitefire: 推心得文其實很專業阿XD 也推ps2 11/10 20:45

nuanyang: 推! 11/10 20:48

sosoing: 推~:) 11/10 20:5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72smrgp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